PX-W1210TA
 。產品介紹
 。產品規格
 。隨機配備
 。媒體報導
 。韌體資料
 。選購貼士
 。產品型錄


型號:PX-W1210TA 規格:12寫入/10複寫/32讀取 介面:Ataip-4 (IDE)  內接式


媒體報導- PC 2000
  PC DIY
  PC Gamer
  PC Magazine
  PC Shopper
  Run!PC
  X-Magazine

ReWritable 邁入10倍速時代
PlexWriter 12/10/32A 高速燒錄器出爐

作者:冷建宏

你是否因為市場潮流所趨,考慮購買具有複寫功能的燒錄器,但是又因為可複寫燒錄器的速度過慢,讓你感到躊躇不定?且慢!這一款全新架構的PlexWriter 12/10/32A,即將帶給你無可挑剔的燒錄環境。

還記得去年(1999年)底,IDE介面的32讀8寫4複寫的燒錄器才剛剛發表。短短的七個月後,Plextor公司又再度搶先推出了一款具有指標性的產品,除了具有12倍速的CD-R寫入能力以外,更具備了令人無法想像的10倍速CD-RW 複寫能力,可以說是技術上的一大突破。

以現在市面上的主流燒錄器產品而言,具備8倍速寫入速度的產品,燒錄一片資料量接近650MB的光碟片時,所需要的時間已經在10分鐘之內。雖然12倍速燒錄器的燒錄所需時間,縮減到6分鐘之內,但除非你是整天閒閒沒事拼命燒光碟片,否則以投資報酬率而言似乎並不划算。因此對於一般的使用者而言,已經是屬於可以接受的速度了。

但是當我們以可複寫式光碟片的燒錄速度來看,目前主流機種的複寫光碟能力,仍然停留在4倍速的規格上,和三年前甫推出的兩倍速可複寫光碟的速度,相差不了多少。這樣比較起來,似乎可複寫光碟片是一個沒人理會的孤兒,但是不可忽略的,當時的耗材成本與現在的耗材成本比較起來,已經有大幅降低的趨勢。以從前的燒錄器歷史來分析,我們就可以發現碟片生產技術上的突破,才會帶動周邊機器的速度競賽。

我們回顧以Philips CDD-522及Yamaha CDR-100燒錄器稱霸的時代,當時一片盒裝金片的售價都在台幣200元以上,TDK的盒裝綠片要價也接近200元。更糟糕的是耗材產品的供應量並不大,有錢還不一定買的到。在這種狀況下,使用者只有極為重要的資料,才會利用燒錄器將資料儲存起來。所以使用者對燒錄器的速度需求並不高,而是要求能夠妥善的將重要資料燒錄到光碟片之中。

當全球對於燒錄片的需求與日俱增,耗材製造廠商便開始進行技術轉移,大量生產耗材產品。於是耗材的價格大幅降低,更多的使用者意識到燒錄器的單位儲存成本已經低於硬碟機、磁帶機與MO光碟片,因而對燒錄器的需求量也跟著提高,於是多家廠商就開始搶奪這一塊利潤豐厚的市場。為了提高產品的競爭力,更快、更穩定的產品,對使用者而言是最具有吸引力的特點,於是帶動了速度競賽。在台灣,由於具有世界第一光碟量產地的優勢,使用可以在市面上購買到一片10元以下的燒錄片,算算還比盒裝軟碟片便宜。在國外,用相等幣值想買空白光碟片,除非碰上結束營業大拍賣,否則連「難」字都不足以形容。

反觀目前的可複寫光碟片,也正逐漸步入這種模式之中,目前較為知名的世界級大廠,所推出的盒裝可複寫光碟片,價位約在台幣350元上下,但是由相同廠商所生產的自有品牌盒裝可複寫光碟片,僅需要150元以內就可以買到。因此可複寫光碟燒錄機的速度大戰,可以說是一觸即發。而我們這次所報導的這款PlexWriter 12/10/32A燒錄器,更可以說是為這場速度的競爭帶到了最高潮。

這一款Plextor公司的 PlexWriter 12/10/32A燒錄器,目前尚處於測試階段,我們所商借測試的產品是一部樣品機(Sample),很可能與正式上市的產品有一些不同之處。所以在報導中的外觀形式、產品規格與測試結果,都僅提供各位讀者做為參考,並不保證與使用者實際所購得的產品,有相同的外觀、規格及效能表現。

普傑 一 Plextor PlexWriter 12/10/32A

這一款由 Plextor 公司最新推出的 PlexWriter 12/10/32A,是標示著具有32讀12寫10複寫能力的內接式燒錄器,產品型號為 PX-W1210TA。它採用了2MB的緩衝記憶體,並且應用了Sanyo公司的 BURN-Proof 技術,平均資料搜尋時間為150ms。雖然緩衝區的容量比以往的其它機種減少一半,但藉由 Sanyo 的 BURN-Proof技術,就可以有效避免緩衝區內資料量不足導致的燒錄中斷發生。有關這項技術的特色,本刊曾經於今年2月號進行介紹,在此就不多贅述。代理商普傑實業內部人員,更透露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那就是未來它可以藉由韌體升級的方式,支援CloneCD燒錄軟體運作。

這款燒錄器的外觀,和該公司的PlexWriter 8/4/32A極為類似。操作面板上僅具備了耳機孔、聲音旋鈕與一個進退片按鍵。而運作狀態顯示燈號也是只有一個。在機器背面的配置也和 PlexWriter 8/4/32A 相同,具有類比音源與數位音源的訊號輸出功能。在實際安裝時,Win98中文第二版作業系統,會自動辨識出這款燒錄器的型號,我們拿到的燒錄器韌體版本為1.00。而在燒錄軟體的支援方面,目前已經有Plextor Manager 2000 1.06版、Nero 5.0.0.0、Easy CD Creator 4.02C、DirectCD 4.02C、WinOnCD 3.7.564 與 DiscJuggler 2.00.430 支援這款產品,不過當產品正式銷售時,應該還會出現更多支援的軟體。

在燒錄速度的測試部份,我們以目前最常作備份工作的3種CD格式來測試燒錄時間,包括740MB長度73分鐘的音樂CD(格式為CD-DA)、602MB長度60分鐘的VCD、621MB的文件資料檔(格式為ISO 9660)。在12倍速的燒錄速度下,這三種不同格式的光碟片,都可以在7分鐘之內,順利完成燒錄的動作。而在在10倍速複寫速度下,燒錄所需要的時間,皆小於一般8倍速燒錄CD-R。在進行CD-RW快速清除的動作時,也僅需要31秒即可清除完畢。

在資料讀寫效能測試方面,我們利用ZD的CD WinBench 99 1.1版這一套測試軟體,來測試該部燒錄器的傳輸速率、搜尋時間以及微處理器的佔用率。而在抓取音軌的速度上,我們分別抓取了整張唱片的第一首歌(346秒)以及第十二首歌(最後一首,585秒),各抓取了三次,並將所抓到的資料用DOS模式下的「FC.EXE」程式,加上「/B」參數來比對其內容的正確性。在抓取
第一首音軌資料時,需要28秒的時間,而在抓取最後一首音軌時,所需時間為45秒。經過換算之後,內圈的音軌抓取能力約接近12.35倍速,外圈的音軌抓取能力則為13倍速。而所抓取下來經過比對後,三次所抓取的內圈資料內容完全相同,但外圈的速度及正確性表現不盡理想。我們向代理商普傑公司詢問的結果,得知原因是與我們所使用的測試軟體版本有關,因此我們另外使用CD Speed 99 0.6版進行測試,所得到的讀取音軌效能為內圈10.9倍速,外圈為24.6倍速,表現比我們的測試基準內圈9.3倍速,外圈為21.9 倍速優異。

在針對 BURN-Proof 技術的測試上,我們將測試用621MB的文件資料檔,先行複製到硬碟上,再由硬碟進行燒錄動作。在進行燒錄時,我們啟動了Windows中內建的磁碟重組程式,以營造一個讀取速度低於寫入速度的環境。在測試中,我們可以多次發現燒錄器上的燒錄狀態指示燈由橙色變回綠色,而且在經過了比正常燒錄更長的時間後,光碟仍然正常燒錄完成。經過一一驗證
檔案是否能夠正常開啟的過程後(真是累人的一件工作),我們對BURN-Proof 技術已經不再有任何懷疑。

這款產品預計上市日期為在本月底,建議售價為未稅14000元。這一款產品預定的附贈配件,包含了CD-R空片一片、CD-RW空片一片、使用說明書、螺絲包、退片針和音源線、Plextor Manager 2000 軟體和一份可與產品搭配的燒錄軟體。在售後服務方面,凡持有普傑的原廠保證卡可享有一年免費維修保固及永久技術諮詢等服務。對於經常需要備份遊戲、資料光碟片,又不希望犧牲速度及穩定性的使用者,這一款燒錄器是相當值得期待的產品。


本文轉載自PC Shopper 電腦買物王 / 第20期 / 2000年7月號
感謝電腦家庭同意授權轉載


[返回上頁]

普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光碟事業部門
台北縣新店市寶橋路 235 巷 131 號 8-1 樓
電話:(02)8919-1510 傳真:(02)8919-1553
e-mail: service@plexto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