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W1210TS
 。產品介紹
 。產品規格
 。隨機配備
 。媒體報導
 。韌體資料
 。選購貼士
 。產品型錄


型號:PX-W1210TS 規格:12寫入/10複寫/32讀取 介面:Ultra SCSI
媒體報導- Computer DIY PC Shopper

產品採購特輯2

12倍速已成為燒錄新主流   燒錄器速度不斷向上攀升
兼顧效能、規格和價錢的方法 我們如何測試燒錄器

用燒錄器備份資料已經是一種趨勢,而且它同時擁有光碟機的功能,因此在購買電腦時,也都會將燒錄器列入採購的範圍。但要如何能兼顧效能、規格和價錢來購買一臺合適的燒錄器,卻是一件頗深的學問。

文☉饒志芳

本期的燒錄器採購特集中,廠商一共送測7款產品,其中三款是採用SCSI介面,其餘4款都是使用IDE介面,而在規格方面,一共有6款是屬於12倍寫入、10倍複寫和32倍讀取的產品,另一款則是16倍寫入、10倍複寫和40倍讀取的產品。由此次送測的產品來看,現階段的燒錄器的速度,已經漸漸走向10倍速複寫的時代。而且在價錢方面也漸漸的下滑當中,下滑的原因不外乎是新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導致舊規格的產品供過於求,以及有此方面需求的使用者也愈來愈多,而這都是導致價格下滑的原因,但同等級產品的價錢卻相差不多。

另外,目前市面上所推出的高倍速燒錄器的產品中,許多都已經有支援BURN-Proof的功能,此功能解決Buffer Under Run的問題,也就能避免燒壞片的情形發生。然而實際上,不只BURN-Proof功能可解決燒壞片的情形,由Ricoh公司所推出的JustLink技術,也同樣可以解決。由此情形看來,使用者現階段在購買燒錄器時,能藉由這二個技術,來防止燒壞片的情形發生。既然技術上和規格上都相差不多,而此次的燒錄器測試特集,將會以附加功能、保固和價格為評比的重要考量因素。至於在測試方面,還是著重在實際燒錄的時間和整體效能的表現,但以送測的機種來看,時間上不會有大差距。

而為了讓讀者了解我們是如何測試燒錄器,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介紹測試燒錄器所使用的測試平臺、測試方式、測試軟體和評分方式。所有的測試結果,我們會以長條圖的方式來呈現,且在產品介紹文章中,介紹每款產品的特點,讓讀者可以了解到每款產品特性和其測試結果,進而帶給讀者採購時的參考條件。

測試燒錄器的平臺和軟體

在本次燒錄器採購特集中,由於送測的機種算是目前最快的機種,因此我們選擇一組中階等級的電腦設備,以模擬一般大多數人所使用的設備,詳細的設備請讀者參閱附表。此外,在送測的機種中,分成IDE和SCSI二種介面,對於使用SCSI傳輸介面的燒錄器,我們選擇Adaptec AHA-2940UW SCSI卡來搭配運作。而讀取資料的來源,我們先將三種不同光碟格式的檔案,做成Image檔存在硬碟中。實際在測試時,無論是IDE或SCSI介面的機種,都一樣以這三個檔案作為讀取資料的來源檔案。至於燒錄軟體方面,我們採用Nero 5.0.3.8中文版,而空白燒錄片部分,我們也分成CD-R和CD-RW二種,CD-R部分,一律採用「Philips CDR」。而CD-RW部分,則一律採用「Philips CDRW」。

讀取效能測試

燒錄器這項產品是屬於燒錄器和光碟機二合一的產品,因此在光碟讀取速度方面,我們採用ZD公司的CD WinBench 99 1.1.1版的測試軟體,藉由這套軟體來測試燒錄器的讀取能力,而且以CD-ROM WinMark 99、Access Time和Transfer Rate等這三項的測試結果來做比較。以下分別來介紹這三個測試項目,所代表的意義:

。CD-ROM WinMark 99
此測試項目,是用來測試燒錄器在讀取能力整體的表現。這個測試選項是以許多常用的應用軟體或遊戲來執行,像Office 97、Quake II、Riven等等,而測試出來的分數,數字愈高所代表的是,燒錄器在讀取能力方面表現最好。

。CD-ROM Transfer Rate(傳輸速率)
此測試項目,是用來測試燒錄器在傳輸速度方面的表現。在新版1.1.1版的CD WinBench99的光碟片中,其資料比原先的1.1版502MB要多25MB,但還是未達到光碟片全滿650MB的容量。但在測試上還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而且容量愈接近650MB,更能測試出燒錄器讀取光碟片外圈的能力。測試出來的數據,數字愈高代表傳輸速率愈好,相反則是愈差。

。CD-ROM Access Time(搜尋時間)
此測試項目,是用來測試燒錄器在搜尋時間方面的表現。這是用來測試當燒錄器在讀取光碟片內資料時,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測試出來的時間愈少,表示燒錄器在搜尋時間的表現上更佳。

實際燒錄測試
購買燒錄器的產品,最重要的就是用來備份資料,因此我們採用三種一般使用者會使用到的不同格式光碟,來測試每臺燒錄器的燒錄時間。而這三種格式,分別是740MB長度73分鐘的音樂CD(格式為CD-DA)、602MB長度60分鐘的VCD和621MB長度70分鐘的文件資料檔(格式為ISO 9660),這三種不同格式的光碟,都做成Image檔存到硬碟中,以此來當作資料來源檔。再用燒錄軟體Nero 5.0.3.8中文版中,以「燒錄映像檔(BurnImage)」的方式來進行實際燒錄的工作,在燒錄的同時以碼表來記錄不同格式所花的時間。而當燒錄器具有BURN-Proof和JustLink功能時,我們會將此功能關閉,以避免影響到實際測試的時間值。記錄時間方式為,從按下「寫入」鍵到光碟片退出的時間,雖然在燒錄軟體上也會標示時間,但此時間是計算實際寫入的時間,而並非是我們所要的範圍,因此所有的測試時間都是以碼表來計量時間。而且無論是使用哪一種格式測試,都分成CD-R和CD-RW二種空白片來做測試,且分開記錄時間。所有的測試結果,請讀者參閱效能表。

抓取音軌的能力和穩定度測試
測試燒錄器在抓取音軌的表現,我們同樣是利用燒錄軟體Nero 5.0.3.8,利用其中的儲存軌道(SaveTrack)功能來測試。而使用的音樂片,我們選擇一張容量740MB長度73分鐘的音樂CD,此CD內含12首歌曲。我們分別抓取第一首歌曲(時間為345秒)和最後一首歌曲(時間為585秒),而且各別抓取三次,在儲存軌道的同時,利用碼表來計算所花的時間。抓取下來的檔案,再利用DOS模式下的「FX.EXE」程式,加上參數「/B」來檢查檔案內容的正確性,藉由這樣的方式來測試抓取音軌的能力,而這也是評分的重點之一。

另外,我們還測試連續燒錄10片光碟的表現,測試的方式為,當要按下「寫入」鍵時,在數量這一欄位中,設成10的數量,如此即可達到連續燒錄的測試。而燒錄過程中,我們會記錄一共燒壞幾片,且列於產品介紹的文章中,此測試的用意是,測試燒錄器在連續燒錄時,能否正確無誤的將所有的光碟都燒錄成功,進而驗證燒錄器的穩定性。

UDF格式化速度測試
目前市面上可複寫的燒錄器逐漸提升,相對地可複寫光碟的速度也同樣跟進,而將檔案用封包方式寫入的UDF光碟格式,可讓使用者不用等待長時間的格式化過程,進而提高光碟的重複使用性。而我們在這一次的測試特集中,也將各款燒錄器,搭配InCD這套UDF光碟格式記錄軟體,針對高速複寫的CD-RW光碟片來進行格式化的動作。並且在格式化的過程中,利用碼表記錄在完整格式化下所需要的時間,藉由這項測試所得到的結果,讓使用者自行判斷是否需要使用高倍速可複寫光碟來儲存資料。

評分方式
在評分方面,我們分成效能、規格和價格這三部分,在「效能」部分,如同前面所述測試燒錄器的讀取能力、寫入、複寫和抓取音軌的能力,以及利用InCD的軟體來測試複寫光碟重新格式化的時間,還有穩定度測試,將這些測試出來的結果,給予適當的評分,此項目佔50%。而在「規格」部分,這包含產品的規格、附件、保固年限和使用手冊等這幾個項目來給予分數,此項目同樣佔30%。至於「價格」部分,則是以送測的產品來訂定分數,價格愈低分數愈高,相反地價錢愈高,分數愈低,此項目佔20%。將這三項的總成績加起來除以3,放在「總評」的項目中,最後以星等的方式來呈現,且製作成表格列於產品介紹的文章中,在評總評時,除了依照這三項的分數外,我們還會將實際使用的情況也列入評分之中。另外,在效能部分除了會用星等的表示外,所有測試出來數據會在效能表中,以長條圖的方式呈現,讓讀者可以做一個比較。而總評最高分者,我們會給予編輯推薦,希望藉由這樣的表現方式,帶給讀者在採購燒錄器產品時,能有個參考依據。

測試平臺
主機板 華碩P2B-F
晶片組 BX
處理器 PIII 450
BIOS版本 1013a
記憶體 64MB PC-100 SDRAM
顯示卡 Matrox G200
硬碟機 Quantum Fireball CR 8.4GB
SCSI卡 Adaptec AHA-2940UW
(此用來連接SCSI介面的機種)
燒錄軟體 Nero 5.0.3.8、InCD 1.3.164
空白燒錄片 Philips CDR和Philips CDRW

Plextor PlexWriter PX-W1210TS

文☉饒志芳

這款燒錄器PlexWriter PX-W1210TS,是普傑實業代理進口的另一款燒錄器,它採用SCSI介面,同樣具備有12倍速寫入、10倍速複寫和32倍速讀取的機種。這款機器和另一款PX-W1210TA一樣,都有搭配BURN-Proof的技術,絕對能有效防止燒錄到一半和燒壞片的情形發生。

在進退片的機構方面,採用拖盤式設計,且在托盤上設計兩個卡榫,能將機器以垂直的方式來擺放光碟片,且能正常的運作。在按鈕方面有進退片按鈕、播放/快轉按鈕、音量調整旋鈕、耳機插孔和強制退片孔。至於燈號方面設有4個顯示燈號,分別顯示燒錄器是在讀取或燒錄的狀況。而在機器的背面上,除設有SCSI設定ID的跳線裝置外,還有類比音源連接線插槽,以及用來散熱用的風扇。

在CD WinBench的效能測試方面,以它32倍速讀取的速度來看,表現不錯。此外,在實際燒錄的測試上,和其他一樣是10倍複寫的產品相比較也都一樣是6分多鐘。至於在抓取音軌方面,無論是內圈或外圈都一樣可以達到15倍速以上的成績。而且三次抓取下來的檔案,經過程式比對後也都相同。最難能可貴的是,在連續燒錄的情況下,機器上也只是有微溫而已,可見散熱的效果不錯。

在配件方面,除了有Nero5.0和自製的PlextorManager 2000燒錄軟體外,還有空白的CD-R與CD-RW光碟片、退片針、固定螺絲、跳線帽、類比音源連接線和英日文使用手冊。這款燒錄器的售價為9700元,算是此次送測的產品中,屬於貴的機種之一。若要求有SCSI介面,且有不錯的效能表現,以及願意多花錢購買的使用者,可以考慮購買這款燒錄器,會是不錯的選擇。


追求速度優越感 最佳效能機種 Plextor PlexWriter PX-W1210TS

經過長時間的測試和檢驗,在送測的機種中,以普傑代理的PlexWriter PX-W1210TS當選本次的最佳效能機種。

這一款燒錄器擁有12倍寫入、10倍複寫和32倍讀取的能力,採用SCSI的介面。推薦它的原因是,在CD WinBench的測試上,CD WinMark 99的測試是所有送測的產品中表現最為優異的機種。而利用InCD軟體來測試CD-RW格式化的時間,也是送測產品中時間用最少的機種。此外,在擷取音軌時間的測試上,雖不是第一名,但也是前三名之內。至於在其他測試項目上,雖然無法全部都第一名,但整體來看也算是中上水準的表現。

再加上機器本身支援BURN-Proof的技術,因此能有效解決燒壞片的情形發生。另外,在操作方面,由於面板上設有直接播放的按鍵,能讓使用者在聆聽音樂時,可以直接按此鍵來播放,省去點選播放軟體的時間。而在機身後面,還設有散熱的風扇,能有效解決機器在高速燒錄時所產生的熱能,進而達到穩定的燒錄環境。

此外,在配件方面,和另一款同樣是由普傑代理的PlexWriter PX-W1210TA的產品一樣,都附有跳線帽、退片針、類比音源連接線、固定螺絲、英日文使用手冊和二套實用的燒錄軟體,由此看來這二款算是送測的產品中,配件最為齊全的機種。有了這些附件後,能帶給使用者在安裝硬體時的方便性。

由上述的條例來看,此款SCSI介面的燒錄器,在效能、規格和操作的方便性來看,這臺燒錄器都能同時具有。若對於SCSI介面的產品一直都有很高的評價,且想同時擁有多方面表現都不錯的使用者,那這款由普傑代理的PlexWriter PX-W1210TS燒錄器會是你最佳的選擇。

本文轉載自PC Shopper 電腦買物王 / 第27期 / 2001年2月號
感謝電腦家庭同意授權轉載


[返回上頁]

普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光碟事業部門
台北縣新店市寶橋路 235 巷 131 號 8-1 樓
電話:(02)8919-1510 傳真:(02)8919-1553
e-mail: service@plexto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