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教室

SpeedRead ─ Plextor讀取速度控制技術 for CD


此功能僅適用於具有SpeedRead的機型,如PX-W4824TA(TU), PX-W5224TA, PX-W5232TA(TU)等,讀取速度沒有超過40X的機型並不具有此種功能。

  當您使用燒錄機在讀取一張光碟時,會發現每張光碟在被製造時的不同之處。有的光碟非常的平整、有的是工廠壓製的光碟、有的則是表面非常的不平均、有的是光碟已經損毀、有的是燒錄在單次紀錄光碟媒體上(CD-R)、有的是可重複抹寫的媒體(CD-RW)、有的是資料編碼的光碟、有的是音樂編碼的光碟、有的則是資料與音樂編碼的光碟。
   CD-RW燒錄機讀取效能,會依照不同的光碟品質、以及不同種類的燒錄資料而有所不同;雖然每個使用者幾乎都希望能夠越快速的讀取到資料越好,但這並不適用於所有種類的光碟,除非確認所有的使用情況都是完美的,否則要讓一片塑膠片旋轉至接近一萬轉的狀況下是非常危險的。
  不同的碟片品質在燒錄機的讀取速度超過40倍速時,這時可能會對碟片本身的資料有所損害或讀取不到正確的資料。所產生問題可歸類下列3種﹔碟片本身會受損、資料讀取不正確、以及讀取時機器產生過大的噪音。
  根據Plextor針對一些DAE與資料讀取的實驗結果,當讀取速度越快,DAE錯誤正確率就會逐漸減低;這是因為音樂光碟沒有像Mode-1/Mode2光碟有ECC/EDC錯誤檢查資料。也因此Plextor把預設讀取速度設定在最佳讀取速度的40倍速。
  針對不同的使用者,Plextor提供SpeedRead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設定機器以超過40倍速讀取。SpeedRead– 藉由硬體設定,改變下列兩種光碟的預設讀取速度,從40倍到52倍速(依照機器讀取能力而定);其他光碟種類 (例如音樂光碟、混合式光碟、以及CD-RW) 不論SpeedRead功能是否開啟,將都以40倍速來讀取:
(1)工廠壓製資料光碟
(2)CD-R資料光碟
  在啟動SpeedRead的時候,機器會自動使用增強耐壓的的托盤 (a.k.a. escutcheon),與特殊固定的面板,以避免因進行48或52倍速讀取失敗或失控時,碟片破裂而射出到機器外。

◎手動設定方式:
開啟SpeedRead功能的硬體設定方法
 SpeedRead功能開啟需要在放入碟片之前設定,方法如下:
1. 按前面的退出按鈕至少3秒鐘。
2. 前方面板的指示燈會閃綠燈3下。
3. 放開按鈕後托盤會退出。
4. 將碟片放置在托盤再按退出按關上托盤。
 SpeedRead 功能已經開啟並且可以接受使用48或52倍速來讀取光碟。
   
關閉SpeedRead功能的硬體設定方法
 SpeedRead可以透過兩種方式關閉:直接退出碟片或是關閉燒錄機的電源。

◎自動設定方式(使用PlexTools軟體):
開啟SpeedRead功能的軟體設定方法
1. 開啟PlexTools軟體。
2. 在左上方畫面的機器選擇,選擇所要設定的機器。
3. 在左下方畫面的功能設定部分,選擇Drive Setting。
4. 在右方畫面的Advance卡片當中,最下面一個的Enable SpeedRead選項,將選項打勾起來。
  Enable SpeedRead function!
 SpeedRead 功能已經開啟並且可以接受使用48或52倍速來讀取光碟。
   
關閉SpeedRead功能的軟體設定方法
 將上述的選項取消之後,可立刻關閉SpeedRead功能。
  Disable SpeedRead function!!
 SpeedRead 功能已經關閉,並且用預設建議值40倍速來讀取光碟。

 

注意事項:
使用超過40倍速去讀取表面不均勻或表面受損的碟片,將有可能造成碟片的讀取失敗及對燒錄機本身造成傷害,甚至會危害到您置放在燒錄機面板前的物品。Plextor 所提供的保固範圍並不包含因使用不當造成碟片破裂導致Plextor燒錄機本身的損傷。
 

[返回上頁]

普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光碟事業部門
台北縣新店市寶橋路 235 巷 131 號 8-1 樓
電話:(02)8919-1510 傳真:(02)8919-1553
e-mail: service@plextor.com.tw